2015年1月23日 星期五

末代聯考歷史課本(轉)

過去台灣有「聯考升學制度」,期許中學生大量資訊背誦。由於教學的方式使然,所以即便是歷史、地理這類的實用知識,也都純粹就「陌生名詞式」背誦,也就是學生背了無數的東西,但對歷史其實仍不太了解。

簡單的說,這些課本裡面對大家而言全部都是陌生的內容,發狠用力背也不知道自己在背什麼,而這相當可惜,否則我們國家的人,至少長大後也能跟外國人介紹一下古代的歷史風情、文物,但現況是,絕大多數的成年人都無法記起到底曾經學過的史地內容。




這是其中四本歷史課本,原數量有八本,我的每一本課本側邊都有用螢光筆著色,看起來比較具有系列性。




歷史課本每一本封面內頁都會畫上插畫、LOGO、宣言之類,提醒自己: 這是考第三次聯考,一定可以輕而易舉擊垮聯考的。

我因為年輕不懂事,以為上大學就是人生的終點,沒想到上大學後發現大學超無聊,所以換了三次學校,因此考過三次聯考。但其實第一次考完時我就想著:「我絕對不要再從來一次!」

怎麼能有人願意接受「從早上八點坐到晚上十點、 連續幾個月、硬塞資訊到腦中」的生活?而且還要把這些資訊串起來,告訴自己這裡面是有意涵的?還不包括數學科...。


但好景不常,我還是躲避不了聯考的命運。




當時的操作就是用各種顏色的筆,把年份、年代、世紀、人名、皇帝名、地名、制度、事件、條約、危機等都區分,也使用了「三條線式」重點畫法。一般大家畫重點都是一種顏色、然後畫上一條線,我那時候最多使用三種顏色來製造視覺效果,並且大量利用圖形框來區隔重點文字。 


希望看到一種顏色,就能馬上反應到這是在說某種層面,並透過各種圖案、課本中的位置,讓我記得每一件事情的先後順序。




而歷屆考古題考過的句子或重點部份,我也會在上面標明,像是上面的「77日」,就是說「民國77年,日間部大學聯招 」的考題,這樣一方面可以看哪些地方是出題老師的最愛,一方面判斷長線趨勢 ;而原本的空白標題框也被我塗成黃色,比方「隨的內政」、「隨的建設」,這些格子裡面本來是空白的,但我覺得既然空白幹嘛做格子?上色比較好。




國王、皇帝可以用上下括號,名詞要用側梯形雙線條,比較級中的最高級會用粉黃色線條標注,就是任何有出現「最」的字樣的句子。



中國史和外國史的畫法略有一點不同,在事件先後順序上,我也弄了一些類似發展圖表之類的,從這時候就埋下日後設計繪圖的種子。我喜歡畫的風格是科幻風格,只是畫科幻風格會太複雜,就看不到重點了。




但寫字是一個問題,如果寫字不整齊,就很難跟這麼多線條融合在一起,而我寫字不太整齊。遇到否定句或者「消滅」意涵的句子,我會直接畫叉,讓自己一看就知道這句話是被否定掉了。




早期唸書的人們也沒有什麼選擇,就是每一句話、每一頁、每一張圖全部背起來,一開始甚至連在哪一頁都打算背,不過時間有限就不搞這一招了,然後寫上呼應的筆記。 




這種是「跳行圈選重點」,由內文可知,是「懿律和琦善在粵海」對打,所以就跳行全部一次圈起來著色看,就很清楚了。而所有條約都用黃色標注,因為課本很奇怪,各種條約只會寫「一次」!彷彿就是為了要考試而製作的課本,每一句話不重複,這樣考試才不會有疑慮,不會有兩種解釋的可能。




這是「跨年度」畫法,不同年度就在上面標起來,由於我們的課本非常注重考試性質,所以也區分的很明顯,不用擔心年度會跳來跳去,除非是換了主題。




這是大量「跳行圈選重點」的畫面,不過仔細看我們的課本,全部就只是名詞變換,這些名詞代表什麼?比方裡面提到「海盜」,這個海盜是哪一種海盜?橫行七海、使用骷髏旗的海盜?還是索馬力亞式漁民海盜?還是某種職業身份?開大船還是小船?


通通沒有交代啊!




而什麼又叫做「裁抑」?「節度使」?或者「防邊」又是什麼呢? 


問這個太嚴肅了,不過,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唸歷史地理?那是因為在 高中文組的學生,多半是以「放棄數學」為策略來應付聯考,文組的同學人數遠大過理組,因此大家上數學課當然是拿來唸歷史、地理、國文,那數學這科目怎麼辦呢?   

  
就只能在考試時,每一題都從1開始代入:1, 2, 3, 4...這樣一直帶入,因為證明題多半是不可能會寫的,所以選擇、是非題的時間非常充裕,大可以慢慢帶到十位數,不過通常如果超過「6」都還沒有答案,就可以直接猜「0或1」了,因為高中後的數學漸漸充滿哲理,許多答案常常都是0或1,原因不詳。 (這並不是我亂講的,是補習班老師也建議過的方式)
  
但即便班上同學數學普遍不好,但是文組的同學還是都為自己取了飆悍的綽號,什麼: 
  
「圓錐曲線小霸王」、「微積分神射手」、「排列組合神探」
  


(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<數學不好的真正原因>一文)



當遇到課本裡面有人物照片時,就會幫他們改變造型。這是一種直覺反應,就跟你看到某些空格,會覺得裡面應該要畫些顏色進去一樣,你會很明確感受到「這些人物 屬於某一種造型」的畫面在腦海中,而下一件事就是趕快將之實現。


這個是經典的海盜獨眼造型,上面寫一個「熙」是為了放大這個字的寫法,因為考試會考簡答題,需要寫漢字。 




這是皺紋、鼻環版的文天祥,手部則是終結者的手,頭上插了一隻響尾蛇空對空飛彈的箭,應該是受到電影<羅賓漢也瘋狂>的影響。




王安石加上了<七龍珠>裡面的賽亞人護目鏡,可以偵測戰鬥力。而各種法案則用深色的螢光筆標注,醒目清楚。寫個大大的11,應該是指這些事情發生在11世紀,以免考試來個中西歷史對照。




宋教仁則改裝成<魔鬼終結者二>的造型,這一集的終結者阿諾被子彈打破臉部肌肉組織,露出終結者的金屬身體。而這個造型對喜歡機械、機甲畫風的人來說是經典作品,當年得到奧斯卡最佳化妝獎,而競爭片則是<虎克船長>的達斯汀霍夫曼的海盜船長造型。 





盧梭與洛克的這個畫風則是電影<The Crow>的經典造型,中文又稱<鴉魔戰士>、<魔誡追緝令>、<龍族戰神>等,第一集由李小龍的兒子李國豪演出,而這部片也成為他的絕響,因為他拍攝槍戰時,被真的子彈打到死掉。

我課本裡面大概一半的人物都用這個造型,喜歡<The Crow>的人都會把看到的人物圖片畫上這種臉。 



這是第二集<魔誡追緝令:天使之城>的劇照,這部電影畫面唯美動人, 整部都是一種暈黃色調的都市魔幻場景,男主角以親情之愛為名復仇,從陰間回到人世,由女主角幫他畫上這個經典眼妝,從此感動無數影迷。



而男主角是法國男星Vincent Perez,造型到達The Crow的顛峰,臉上的血痕線條比例最漂亮,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演出這部片的關係,後來夜訪吸血鬼第二集<The Queen of The Damned>(魔咒女王)也找他演,那部片真是一場災難。



蘇美人。




標語。




字體設計:妳的我。 


這是想用英文書寫體去寫出中文字,當時剛寫出來的時候覺得超酷!我要寫一整套這種中文字體!


現在就知道幾乎是不可能的,因為中文字體動輒上千個,只能說當時的想像很浪漫。




這是當時的鉛筆盒,類似化妝包的大小,裡面裝了大概二、三十支色筆、還有各類需要作畫用的道具。



圈圈尺、貼紙都是少不了,當然還有塑膠小夾,這樣方便看很多書時,可以固定住某一頁,互相參照。 



化妝包當然還有小鏡子囉,你要問那些夾層裡面可不可以放小抄?答案是當然可以,不過他媽的放了小抄,我還背這麼多重點幹麻。裡面主要放一些回憶紙張,一些高中時會寫的詩詞或宣言之類的。




這是我最喜歡的<抓狂一族>的阿仁,在課本封面裡為他設計的渡假天空島,上面有水池、小瀑布、海灘、洋傘、冰飲料、躺椅、電話亭、鞦韆,把整本書逆時針轉90度看,右側邊還有富士山、教堂等,山上還有冰屋。


從小腦中就一直有很多關於未來世界的畫面,一直以為那些東西只有電影中才有,長大後發現原來可以透過設計呈現在這個世上。而在整個求學過程中的乏味歲月,就透過在課本上作畫的過程而暫時逃離了教室。






對於高中歷史課唯一記得的事件是 ,導師吳白玲從埃及買了椰棗給班上同學吃,老師拿了幾包透明塑膠包裝打開、用蛋糕點心盤裝了一盤盤椰棗,讓班上每個同學各吃一個。放入口中的當下感覺是:「這很像是某種固態豆漿做的軟甜零食」。

而當下也有一股震撼是:「我吃到了地理課本說的中東國家的『經濟作物』了!酷~,但這根本跟棗子味道不同啊。」


是的,椰棗味道跟地理課想像中差異很大,


而當我第三次從考場走出來後,聯考就被廢除了。



師傅說的沒有錯,矇著臉,武功真的比較高,



我終於打贏了!
(轉貼華華咖啡廳)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dzy/post/132251327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